2020.05.29 補充

台中地區高中排名:

1.一中/女中

2.中科實中/興大附中

3.文華

4.惠文

5.二中

6.忠明

 

2019.05.18 補充

 

台中地區高中排名:

1.台中一中/台中女中

2.興大附中

3.惠文/文華

4.台中二中

僅供家長參考

(使用藍色區別不同時期的說明)


2016年06月12日 補充

從我寫這篇文章到現在過了九個年頭,

這幾年變化也滿大的,

不管是從基測改成會考,

從推甄申請改成免試分發。

從單純的級分、PR值,改成ABC+++等級判定,

國立大里高中改名為中興大學附屬高級中學等等

才短短不到十個年頭,

不得不說我們的教育制度實在是變化迅速。


最重要的是,

台中二中的分數也在這漸漸的下滑,

去年(2015)的成績已經變成 3A2B,

文華大概已經要5A或是4A1B

我最近這段時間在思考為什麼會這樣,

以地理位置來說,二中的位置並不差,

但是為什麼反而不是前幾名的首選,

甚至排名越來越低,

不再是前五名的首選,

台中人的選擇有點難捉摸。

基本上這幾所高中都是相當優質的高級中學,

所謂的排名只是人的選擇跟志願序造成的,

只是人心的流轉就跟風一樣難以捉摸,

請不要把我這篇文章當作選擇高中的參考,

其實不管去到哪一間高中,

用心的念,好好的念,度過快樂的高中生活才是真的。

免試入學的道理也是如此,

祝福大家都能進入自己的第一志願。

2016.06.12

(以下為2007年的文章)

 

我的新浪部落

在寒假的時候,因為單純的好奇查了一下各高中的入取分數。

在查詢的過程當中,我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

在台中區的高中當中,台中二中似乎已經被文華高中逐漸迎頭趕上,

至少分數看起來是如此。

在此之前我是沒聽過文華高中,雖然有人可能會抱持異議,

但是我想除了台中區或是中部人以外,文華高中的知名度可能不高。

在我那愚蠢的可笑的頭腦裡,台中一中接下來應該是二中,而且二中還是男校,

真是聰明過了頭!!

事實上二中已經收女生很久了,而文華高中則是近二十年設立的。

而迎頭趕上則是這五年的事,這些事情,要不是因為好奇,還真的什麼都不知道。

我曾經試著上網找資料,PO在PTT上問,只是得到討戰的噓聲連連,

我真不知道這些人是因為太多次的學校戰爭中,最後學會不問不說的態度,

還是真的以為在哪理念都可以上台大?

總之這是一個社會學現象,而不是我想知道誰好誰壞,

我早就畢業了,更何況我也不是台中人,我沒必要故意挑起爭端,

只是覺得這樣的現象有一定程度的原因,或是社會的改變影響,

觀察這樣的現象可以了解社會變遷,這才是我要的,只可惜某些人都有先入為主的錯誤觀念。

斷斷續續的過了幾個星期,某一天我忽然想到屏東區高中的例子,

屏東縣內的高中不多,

大致上有屏東高中、屏東女中、潮州高中、大同高中等

其中大同高中是成立不到十年的縣立高中。

我曾經聽說過大同高中的女生比較多,因為跟屏東女中收的人數有相關性,

屏東高中普通科一個年級收十九班

屏東女中普通科一個年級收十六班,

所以以經濟學上來說,供應的多(人數),價格就低(分數)

所以屏東高中一直以來分數都比屏東女中低,但是因為分為男女校,

我從來沒有想過這樣的問題。

假設屏東高中是210分(基測)屏東女中是220,

這中間十分的差距,就足以讓很多女國中生必須選擇另一所高中,

但是男生就直接上屏東高中。

因此,許多沒有上屏東女中的這些女國中生,就會分到大同高中,

就造成男女生之間的落差,這我過去也沒想過。

同理,當我再次仔細查詢台中區高中的分數,

果然,台中一中的分數高於台中女中,雖然只有2、3分而已,

但這之間的落差可能影響接下來的第二志願。

果不其然,無論是文華高中還是台中二中,男女生的入取分數有差距,

而且文華高中方面男生高於女生,但台中二中則是相反(女生高於男生)。

所以才會有文華高中分數高於台中二中的錯誤資訊,這是來自於只看男生分數的情況。

再順帶一題,這兩所學校雖然都是男女兼收,但是其實二中的男生比較多,

而文華的女生比較多。

很有意思的情況發生在這兩間第二志願,也間接影響了男女入取的分數,

因為選擇文華的男生較少,所以分數反而增加。

在分發的情形下,都是由分數高的開始,所以這些分數高的男生又同時選擇文華,

所以造就這樣的情形。(說難聽一點就是被一中刷下來)

而二中的男生較多,所以分數自然降低。

但其間的差距其實不過五分,也不必太過執著。

之所以文華這所新學校可以短時間崛起,完全是國立這兩個字,加上位於台中市內,

遠遠打敗許多台中市市立高中,並且超越國立大里高中,

光是在台中市內,就讓不少位於台中市內的優秀國中生願意留下,

更何況是國立?

結論就是,國立+市區內=異軍突起!!

但是又忽然發現一個有趣的問題,女生方面,在第一志願台中女中(小綠綠)與第二志願(文華與二中)

之間分數相差近十分,似乎跟男生的部分有點不一樣,這方面可能要再研究。

花了三四個月,解答的結果真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d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