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我是去二輪電影院看的
所以一次講兩部電影
先說告白
因為是小說改編的,
所以整個電影看完還是很像是看完一本小說的感覺,
充斥著「告白」的旁白,
還有許多小朋友超齡的演出,
以及編排,讓這部電影變成一個更完整的樣貌。

如果真要說,
就是一個挺灑狗血的劇情,
一個國中老師要對殺害她小孩的兩名國中生復仇,
其中包括霸凌、炸彈、戀母情結、還有國中生的中二病等等
我不知道是導演還是作者的想法,
電影內容想要談青少年產生的社會問題,
但是最後卻成為一個老師的完整復仇計畫的實現,
其實就某個角度來看也成為公式片,
主角的老師成功復仇的那種電影,
其實有點可惜。

然後是當愛來的時候
當初我也不知道那是國片,
看到一半就覺得台灣的導演真的可以拍出家庭倫理片
然時空有點錯亂的感覺,
但我相信現在社會應該還是存在這類似的事情在上演。
父親因為是被招贅的,所以在家裡比較沒地位,
最有資格說話的是一個大媽,但是卻不是那兩個女兒的媽媽
因為沒有生兒子,

以在兩個女兒都十幾歲的時候卻又生了一個弟弟的二媽
然後是有自閉症的叔叔(父親的弟弟)

然後電影人物裡面我覺得最看透一切的爺爺(大媽的爸爸)
這個複雜家庭裡面發生的許多事情卻也可能是台灣許多家庭的縮影,
十六歲的來春,想被愛卻又不知道怎麼選擇,
結交一個爛男人結果未婚懷孕。
大媽開一間海產店,負責家裡店裡大大小小的事情
黑面因為是招贅的,在家裡沒有說話的餘地,也不知道怎麼管教女兒
,又要照顧有自閉症的弟弟,常常只能喝酒消愁
二媽是黑面在金門從小認識的朋友,因為當初大媽不能生,
所以就在黑面的建議下一起在這個家裡生活,並且生下來春和來日
叔叔阿傑最喜歡畫圖,他喜歡看鳥。
爺爺是大媽的爸爸,他反而是我裡面最欣賞的人物,
他無論發生甚麼事情(來春未婚懷孕、黑面肝癌發作) 都能夠以最靜的態度面對,
也許是年紀大了,真的甚麼事情都可以看得很開。

演巧妙的運用許多手法來表現這一家子的個性和如何彼此受到影響
其實阿傑喜歡看鳥,也是受到他哥哥的影響, 後來也常常帶來春去看鳥,
所以他們三個人一但遇到不如意的時候,都會去看鴿子飛。
看起來最堅強的大媽,最後也是受不了黑面病倒的打擊,
後來二媽和大媽在浴室裡坦誠相見洗澡的真情告白,
才是透露這段關係的關鍵。

雖然黑面很不想照顧他弟弟, 但是他最後還是妥協地去尋找相關機構尋求正確管道。

來春最後也變成一個堅強的小媽媽, 並且改變了她自己幫忙照顧店裡。

這些人、這些事情,不就是發生在台灣各個小角落看不到的地方,
不管如何,生活還是得繼續過下去,
這真的是一部好片
arrow
arrow

    Chand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