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早已有大法師這部片子
但我還是去看驅魔
老實說,我從未看過大法師
畢竟1973年
離我是很遠了
現在想看,都覺得像老片了
但一些經典畫面,我大概是知道
因為真的很經典
就如同貞子一樣,開創恐怖片的新經典
電影一開始,就是從驅魔失敗,女子身亡
而神父被抓去關開始
一個倒敘法的故事
也可能是想針對如何判決,做一個手法
因為故事除了驅魔,更重要的是
要如何判案?
原來的故事是在德國
但電影轉到美國
自然變成美國的法律判案方法
有陪審團,雙方律師交互向陪審團做說明
但是我懷疑美國信天主教的人數是否很多
還有沒有這麼的傳統?
藉由辦案的過程
我們可以漸漸的追尋死者--艾蜜莉(真有其人)
的死亡前的一些奇怪經歷
檢察官當然是以科學的角度
癲癇症,精神錯亂等問題
來解釋他死前的奇怪行為
例如自虐,亂吼亂叫,扭曲身體
(這一點,在大法師的經典就是人是仰著,但頭和小腿往下90度
像一個ㄇ字型)
(其實這真的是演技所在,要表演恐懼很容易,但是要表演那種全身僵硬
像木頭一樣,直直的搬動,就很難)
原先是教廷為避免醜化天主教,原本想請辯護律師勸神父和解
但神父的說詞感動了辯護律師,讓神父坐在證人席上,說明整個過程
說老實話,過程真的有點無趣了
畢竟看過這麼多類似的電影
有點麻痺了
但幸好還有另一個焦點
如何判決?
辯護律師不得已的只能以可能性來說明整個重點
上帝有可能存在,惡魔也有可能不存在
既然神父相信他所相信的
那神父的相信,就是他的職責所在
必須驅魔
電影的結局
神父雖然被判有罪
但不被處刑
也就是不用坐牢
因為這牽扯太大,事關天主教幾千年來的面子
但又無法做任何證明
所以這種方式是給予雙方最大的妥協吧
宗教與法律
在台灣可能不會有這麼強烈的感受
但在歐洲,天主教國家
這的確是極大的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d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