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喜歡抱怨臉書(Facebook),但事實上我們可以從自己開始改變。底下是7個重要的習慣,可以讓臉書更好。

1. 不要什麼都按讚
每一次你按讚,就讓臉書有機會得知你的個人訊息。真正的問題是,你不知道臉書會如何解讀你的讚,或是改造你可以看的到(或看不到的)臉書牆動態。不要濫點讚,把讚用在真正喜歡的地方上。

2. 不要在朋友的臉書牆上寫東西

每當你在別人的臉書牆上寫東西,就會讓任何人甚至全世界都看的到,除非對方有做隱私設定。而且寫上去的東西也會自動出現在其他人的臉書牆動態上,如果你想要與人聯絡,就使用臉書訊息功能,或是其他的如電子郵件甚至打電話。很多人會在其他人的臉書牆上寫私人訊息,其實是寫給所有人看,這代表一種隱性的炫耀。

小明 –> 小英 :「喔,昨晚的派對很棒,謝謝你邀請我」
翻譯:「大家看,我被邀請去派對,我是人氣王」

請不要這麼做。

3. 把手機臉書APP上的通知通通關掉

相信我,這樣比較好。你不需要隨時被某個讚或是回應或是動態打擾。這會讓你陷入無止盡的臉書黑洞當中,而且很浪費時間。有空閒的時候再查看臉書即可。請按照臉書的指示關閉這些通知


4. 發大家想知道的動態,不要發你想讓大家知道的動態

這是一個更改心態的問題,如果每個人都照做即可讓臉書改善許多。不要讓臉書變成炫耀的場所,把自己當作出版者,而朋友都是你的讀者。 你應該寫上其他人有興趣的東西,而不是你想讓大家看的東西。如此一來,其他人就會更重視你的動態,並且讓大家的臉書經驗更好。寫動態之前,先自問,「誰會對這個有興趣?這喜歡這東西?」如果沒有任何讀者想讀,那只是一種自我推銷而已。

5. 查閱收信匣中的「其他」

你知道你可能收到一些沒見過的訊息嗎?也許是來自許久未見的朋友想要打招呼或是新朋友想要先了解彼此。但是臉書往往會隱藏這些訊息。這些訊息都會被臉書藏在「其他」收信匣,並且不會主動通知。

要記得經常檢查「其他」收信匣以避免錯過任何消息。當然有可能是垃圾訊息,但是也可能是重要訊息。曾經有人因為檢查「其他」收信匣而重燃舊情。

6. 分享前先三思

請不要任意「分享」一些兒童失蹤或是尋找小狗等訊息。有些可能已經被傳播了好幾年,我曾經見過一張多年前的協尋照片被分享過很多次,但事實上在這張照片被分享之前早就已經尋獲了。不要輕易分享動態消息。底下有一些分享前可以先確認的方法:

  • 前往原始分享的動態看看底下的回應。有些協尋寵物的照片,會在底下回應「已找到,感謝」等字樣,這樣就不需再分享。
  • 確認分享的原始日期,如果這張照片已經是三年前,就不需要再分享了。這些訊息在這三年間一直被善意分享,但其實沒必要。
  • 如果訊息表示是一種分享可得優惠的訊息,請先確認主辦的單位。假設是迪士尼之類的大公司,那官方臉書應該有認證。如果沒有就是假的臉書專頁。檢查一些回應,是否有人提出這是假的優惠訊息,如果很多人指出來,很有可能是假的。
  • 請對上面的文字保持懷疑。如果動態上面寫「明天將選出50名優勝者」這很有可能是假的。真正的優惠訊息會寫出具體的時間以及其他詳細的資訊。而不會只要求分享。沒有任何具體訊息的動態往往都是假的。

7. 不要再說服大家你很棒,只要保持很棒即可。

在新的社交媒體世界中,很多人都會覺得需要自我行銷。把自己幫做名牌包裝,創造出一個新的自己並且讓世界對自己產生不同的看法。但這會很容易讓人厭煩,並且受夠這些。 請誠實面對自己。不要再說服大家你是某種人,只要成為某種人即可。當你寫動態前,先自問「我寫這個動態式為了要讓大家覺得我是某種人嗎?」「我再強化某種態度給大家看嗎?」如果是這樣,就不要傳送出去。請誠實面對自己並且讓你的熱情發揮出來,專注在你想要成為的人身上,而不是說服大家你想成為某種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d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